me

關於我的二三事信箱。留言隨手貼臉書粉絲頁(aNobii 太爛了所以舊書架現已停止更新)。
聊書聊電影的 podcast「連連看」(另在 Castbox 可以找到連連看之前的舊集數)。

2009/12/20

大會報告:產房數景

如圖。

排版中。這位是黃師傅(上次影片中打樣的是印刷公會的林理事長)。

換個角度再來一張。師傅工作時習慣站著,害我覺得很不好意思,讓人家這麼辛苦。

工作台。(趁師傅剛好蹲下去的時候拍這張XD)

近一點看大致是這樣。

上一張畫面中間偏右處,直排併放的那四只裝著鉛字的木容器就是這個。撿好的鉛字是按頁數一包包用紙包好的,師傅排版的時候依序取出放在這容器裡(上上張他蹲下去就是在拿放在工作台底下的鉛字XD),一面稍微瞄瞄左邊的原稿,一面雙手就喀啦喀啦砌好牌……喔不,排好頁面了。

來張特寫。密密麻麻的鉛字令人感動得頭皮發麻啊。

排好的頁面是這個樣子。鉛字之外的空白主要是以少數鉛塊(重而且貴)和許多木條填滿,然後外圍用橡皮筋綁好固定。這裡是兩頁。

排好的部分都這樣四頁四頁放在木板上,一層層堆起。

上面提到的木條就是用這台機器切出需要的長短。薄金屬條也可以切斷。


嗯,好,那麼,看完圖之後……關於承蒙大家非常關切的進度,咳咳。目前排版已經結束,全書的一校也將近告一段落——確切的說,就是我把整份打樣翻來覆去校了三遍還是很怕漏了什麼,於是某位好心的大忙人便主動表示願意抽空幫忙也校一遍,畢竟進入二校以後就沒什麼餘地給你發現新錯誤了。總之,如果一切順利,二校完就可以進廠印刷,然後再不久應該就能(終於!)熱騰騰出爐上市了。

不過,我知道大家要問,今天都已經二十號,這「再不久」顯然趕不上之前提到的聖誕節檔期了吧?基本上……對,嗚嗚嗚。如果真的有人原本打算拿這本詩集當聖誕禮物的,現在可能得趕快抱佛腳進行採買 plan B,那個,優雅大方的《日光夜景》當過年伴手禮或情人節禮物也不錯喔!哈哈~(嗚嗚~其實人家也不願意一延再延嘛……說來說去都是生女兒這個比喻用壞了,這下真的懷胎快滿十個月啦)

同時,為了方便大家第一時間掌握上市日期而不需要「朝朝頻顧惜」地來這裡「一日看三回」,歡迎有興趣的各位(如果妳/你現在並不在我的通訊錄或 MSN 名單上的話)寫信來「報名」,郵件主旨註明日光夜景,我會建立一份通訊清單,一有任何消息就通知大家,這樣可好?不過請別忘了把我加入通訊錄,免得到時候我的信被當成垃圾郵件擋掉喔!

3 則留言:

W 提到...

真的是要大力推一下。

綠火 提到...

喔喔~(被大力推走XD)

說正經的,書已經到了最後關頭(卡在印刷廠門口),我撐到現在有點快沒力了嗚呼,所謂行百里半九十真不是蓋的……請各位叔叔阿姨,不,哥哥姊姊(狗腿!)幫忙集氣,希望女兒順利出生啊!(暈倒在地)

hsia-fei chang 提到...

我也要一本!我剛好回來,真好趕上妳出書!記得通知我呀!夏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