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

關於我的二三事信箱。留言隨手貼臉書粉絲頁(aNobii 太爛了所以舊書架現已停止更新)。
聊書聊電影的 podcast「連連看」(另在 Castbox 可以找到連連看之前的舊集數)。

2021/02/12

葛綠柯植物誌 (9): Snowdrops

一元復始,大家讀詩。


〈雪花蓮〉

你知道我曾是什麼嗎,我如何活?你懂得
絕望;那
你應該明白冬天意味什麼。

我沒料想自己能存活,
泥土壓住我。我沒料想
能再醒來,感覺
潮潤泥土裡的身體
恢復反應,記得
這麼久之後再度綻放
在冷冷天光
最早的初春——

懼怕,是的,但回到人世
叫喊是的冒險喜悅

在新世界的寒冽風中。


Snowdrops

Do you know what I was, how I lived? You know
what despair is; then
winter should have meaning for you.

I did not expect to survive,
earth suppressing me. I didn't expect
to waken again, to feel
in damp earth my body
able to respond again, remembering
after so long how to open again
in the cold light
of earliest spring--

afraid, yes, but among you again
crying yes risk joy

in the raw wind of the new world.


大年初一飯店早餐桌上熱騰騰出爐的譯文手(ㄍㄨㄟˇ)寫(ㄏㄨㄚˋ)稿(ㄈㄨˊ),
大家看我多認真啊哈哈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