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

關於我的二三事信箱。留言隨手貼臉書粉絲頁(aNobii 太爛了所以舊書架現已停止更新)。
聊書聊電影的 podcast「連連看」(另在 Castbox 可以找到連連看之前的舊集數)。

2012/03/10

那麼我們說說石頭

這兩年無師自通玩起以天然石為主要材料的手工飾品,認識的人不管熟或不熟都深以為異,吃驚程度更甚於幾年前我揮一揮衣袖叛逃舊業--並撂下一句「要我再做翻譯除非 Angela Carter 死而復生」回絕所有找我重出江湖的好意邀約。

其實先按下個人因素和變數不表,我覺得人近中年若行有餘力本來就容易發作,呃不,發展出新的興趣嗜好,男的玩車(傳統路線是汽車且接下來的副修搞不好是把妹,至於現在當然腳踏車更時興健康愛家愛地球)女的跳舞(肚皮舞國標舞探戈或芭蕾,目前我聽過最有趣的選項是草裙舞)之類,或者常見男女共通的選項包括種菜啦、學樂器啦、練瑜珈啦,等等。我的例子之所以比較惹眼,除了這項活動相對少見,主要原因恐怕是「手工藝」這三個字跟我連在一起實在太跳 tone。畢竟我這人從小就被我媽斷定「手比腳還笨」(而且這評語基本上無誤,只不過我的腳也沒聰明到哪去),一不諳女紅二不擅烹飪三不會蒔花弄草(此三者我媽皆備),也沒有任何牽涉到畫、刻、捏、剪、拼的天分,連打超級瑪莉都沒我妹靈活,雙手唯一會做的事恐怕只有寫字,何況所謂「會做」指的僅限內容,而非字體本身上得了檯面,更何況有了電腦之後早就不再是真的「寫」,充其量敲敲鍵盤而已。總之,當我大笑著向家人轉述如今我居然不只一次被稱讚「妳手好巧哦」,大家的難以置信、不可思議、無言以對簡直到了義憤填膺的地步哪。

究竟為什麼會忽然開始「做首飾過生活」,似乎說來話長也說不清,簡單歸納大概就是「個人出於某種因緣對各種水晶半寶石愈來愈感興趣,但既沒條件也沒打算收集,可又不甘心只看書逛攤子瀏覽網拍過乾癮,於是獨手滑不如眾手滑,買來石頭玩耍一番做成首飾再賣出去,一方面享受創作樂趣,二方面滿足購物欲(仿照過路財神的說法,這可以算是一種「過路 shopping」?),三方面不但避免家裡堆積愈來愈多來不及輪流佩戴的飾品、還可以賺點零用小錢,不是一舉數得何樂不為嗎」,這樣。

是的,對我來說這整件事很重要的一個關鍵詞是「創作」。從某個角度來說,做首飾跟寫詩也有點像:都是獨自進行的手工作業,過程非常有趣,最後成品的樣貌常常連自己也料想不到。此外因為是手工作品,每一件都獨一無二(我基本上不重複做同樣的東西),就更有那麼一點與詩作差堪比擬的感覺啦。

類比還可以繼續進行,比方我的詩很明顯偏向簡短(篇幅和句子皆然),我的飾品設計也偏向簡潔,而且這不只是技術侷限問題(比方我沒有能力和工具做金工,很多構想自然就只能是構想):即使用類似的材料、類似的預算、類似的手法,不同作者的手工飾品就是各有不同的風格,這點實在頗妙。不過再扯下去未免牽強也無趣了,總之這就是我這段(詩作驟減的)時間在進行或說學習的另一種創作,也跟所有創作一樣甘苦得失自知。至於,嗯?這篇結果好像沒有真的講到石頭?嗯。也算是我給自己出的功課,接下來會嘗試寫一些……關於這個的什麼吧。

2 則留言:

egg 提到...

啊,所以說可以買嗎?然後求欣賞!

綠火 提到...

呃,其實連結我已經放上來很久了(而且之前某幾篇文章也有貼,笑),總之請點右邊 LINKS 部分的「私房珠寶鋪」,就可以看到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