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

關於我的二三事信箱。留言隨手貼臉書粉絲頁(aNobii 太爛了所以舊書架現已停止更新)。
聊書聊電影的 podcast「連連看」(另在 Castbox 可以找到連連看之前的舊集數)。

2022/03/22

眼不見為實

吼吼吼,大家聽我說!這次奇幻影展我運氣有夠好翻到一部超喜歡的片子,交稿之後依然念念不忘,於是當然要來免費工商真情推薦一下,它就是來自芬蘭的 The Blind Man Who Did Not Want to See Titanic(影展中譯片名為《不看鐵達尼號的男人》,以下簡稱 Blind Man)。


其實我看過的芬蘭電影非常少(最近一部應該是去年金馬的 Compartment No. 6;印象中來自這個極北國度的作品就跟國家本身給人的感覺一樣冷冽、內斂、低彩度),Blind Man 我更是連預告都沒看就決定接了,原因說來簡單也有點荒謬:我自己正是沒看過/不想看《鐵達尼號》的人之一,所以(?)對片名有某種惺惺相惜之感(?)哈哈哈。當然,片子的前提本身就非常罕見、令人好奇:主角是一名坐輪椅的盲人 Jaakko,由一位坐輪椅的盲人 Petri Poikalenainen 飾演;戲裡的 Jaakko 和戲外的 Petri 都一樣深受 MS(多發性硬化症)所苦,被疾病逐步奪走了行動能力和視力。但別擔心,這完全不是一部主打苦情,或溫情,或煽情,或 whatever 的「勵志」「療癒」電影,MS 或許佔據、控制了 Jaakko 如今人生的一大部分,但絕不是他這個唯一的定義,而 Blind Man 就像偶然打開了一扇 Jaakko 家的窗,讓我們得以稍微看見、認識、理解或至少想像與疾病辛苦共存的這個人,乃至這個人沒有也不該被疾病侷限的、讓他之所以是他的一切。

Blind Man 的劇情相當簡單,而因為我實在太喜歡它,幾乎不想透露任何情節甚至對白(=希望大家看片時都有機會盡情享受毫無預設的驚喜和觸動),所……以……我決定不在這裡說明任何跟故事有關的東西!(覺得「不是啊我還是至少想知道這部片大概在講什麼,不是妳說了就算啊」的捧由可以參考奇幻影展的介紹頁面,其實光是那些短短的文字和預告我都覺得快要有點洩漏太多了!)嗯,那所以,我在這裡究竟要說什麼呢?

我想說,在這部篇幅並不長(只有 82 分鐘)的片子裡,簡潔明快的劇本迅速俐落地鋪陳了 Jaakko 的日常、困境、想望與(過去的)愛好,不囉嗦、不刻意、不卑不亢不 patronizing。以「影癡」作為 Jaakko 的主要特色是非常巧妙的設定,不但在許多對白中讓人物性格更鮮明,讓偏向靜態的場景因為外在的典故指涉變得靈活,更讓串連了片名、象徵(當 Jaakko 和 Sirpa 談到「地平線遠處的冰山」)、乃至結尾的「鐵達尼」這條線索發揮畫龍點睛的效果,最終十足動人。

我想說,自學出師的導演 Teemu Nikki 是天才嗎他!這部片裡極其特殊的攝影角度堪稱藝高人膽大,因為絕大部分時間,除了主角 Jaakko(更確切來說是 Jaakko 的臉)之外我們幾乎什麼都看不到——換句話說,Jaakko 看不見的東西,觀眾也看不見(或至少看不清,刻意極淺的景深讓一切都成為模糊的背景)。當然不是說這樣我們就可能想像盲人的世界於萬一,但此種彷彿一開場就直接把觀眾丟進深水區自行摸索的敘事方式確實有效打造出非常侷促縮限、因此緊迫卻也私密的氛圍,讓身為旁觀者的我們更貼近 Jaakko 的主觀角度,從而在某些特殊時刻不由自主感受到他的無助、疼痛、危懼與渴望——那段他與 Sirpa 的「共舞」尤其動人,短短兩分半簡單的台詞、簡單的畫面,不哀不傷不渲染,卻像有隻溫柔又無情的手一把掏進胸口捏住心臟,讓你呼吸困難。

我當然更要說,Petri Poikalenainen 的表現實在太精采,這部片沒有他根本無法成立——畢竟就像導演 Nikki 所說的,他拍 Blind Man 並不是為了宣導身障相關議題,而是為了找出方法跟二十年前認識的老友合作(Poikalenainen 本來是演員,直到 MS 讓他無法再站上舞台)。如前所述,這部片絕大多數的鏡頭都集中在主角,所以顯然成敗很大程度也取決於主角,而在 Poikalenainen 第一次也可能是最後一次主演的電影裡,他把 Jaakko 詮釋得如此真實、如此飽滿,有煩躁失落的時刻但更有敏銳的思緒和犀利的幽默感,就像某篇影評說的,"it's a pleasure to spend time in his company"。真的很高興認識你,Jaakko。

那麼,已經說了太多的這篇文字就先在此打住,總之除了推薦還是推薦——順帶一提我查了一下,Blind Man 這個月才剛在格拉斯哥和 SXSW 兩個影展上片,台灣居然這麼快就可以看到簡直太幸福,大家快去買票吧!看完回來我們再好好聊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