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

關於我的二三事信箱。留言隨手貼臉書粉絲頁(aNobii 太爛了所以舊書架現已停止更新)。
聊書聊電影的 podcast「連連看」(另在 Castbox 可以找到連連看之前的舊集數)。

2008/12/17

請問你的神經病

  曾經有某個莫名其妙的下午,我丟下報紙的今日電影版立刻騎上機車奔向戲院──有些冷門片子下檔速度之快,讓人簡直覺得不多闖幾個紅燈就趕不及了。當然,白紙黑字也不可以盡信的,對著一字排開的不相干看板海報乾瞪眼半天之後,我終於不得不朝售票口發問:
  「那個……請問……你們今天沒有『我的神經病』嗎?」
  結果,該片當天並沒上映,後來也沒有;倒是那售票員搖頭之餘一臉狐疑、八成覺得問話這傢伙才有神經病的表情,事隔多年之後,我開始從四周人身上收集各種神經兮兮的瑣碎怪癖時還常看到。(什麼是神經兮兮的瑣碎怪癖?唔,嗯,像「從四周人身上收集各種神經兮兮的瑣碎怪癖」就是一例。)
  比方朋友A只要看到落單散置的迴紋針,就一定會順手撿起收好。(迴紋針?)「對呀,像同事的辦公桌上、或者去郵局還是哪裡辦事的櫃臺上,都常看到零星的一兩根啊。」(眾人臉上出現黑線:我怎麼就從來沒注意到過?)除此之外她對這東西並無特殊迷戀,只不過從不需要買,撿來的就很夠用了。(這……一盒迴紋針才多少錢?)
  朋友B說無法忍受廚房水槽四周有未擦乾的水漬。(大家心中暗忖:問題是妳家其他地方也沒整潔到哪去吧……)「我知道,可我就是受不了水槽旁邊……」
  朋友C書架上各出版社的書一定要照編號排列,儘管這樣不見得美觀(就算同一系列的書開本尺寸也常有變化,因此整排看過去總是高矮寬窄不一),甚至也不見得方便尋找(如果你的書已經多到可以依出版社分類,誰會記得某一本是幾號?)。至於朋友D,家中的瓶瓶罐罐一律按高矮擺放,如果容器一般高,則依內容物多少決定順序。(我們忘了問,如果內容物也剛好一樣多,接下來是輪到顏色還是廠牌筆畫?)
  總之,要挖掘熟人的另一面,除了呼朋引伴上KTV(然後暗自咋舌於某舌粲蓮花八面玲瓏的角色原來是超級音癡,或者一板一眼不苟言笑的人物居然專點「紅豆」或「淚海」來唱之類),請問大家的神經病或許會有更出人意表的發現也未可知哪。


(刊於03/09/26中時人間;哪,稿子獲採用當然是件好事,可為什麼每次登出來的標題都被改得很矬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