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

關於我的二三事信箱。留言隨手貼臉書粉絲頁(aNobii 太爛了所以舊書架現已停止更新)。
聊書聊電影的 podcast「連連看」(另在 Castbox 可以找到連連看之前的舊集數)。

2008/11/22

【血之狂想奇幻小店】敬請愛護動物

  不是要談電影品味的問題,但如果有人意氣消沈想找部「勵志片」來看的話我說“Babe”絕對就比譬如《阿甘正傳》有意思──至少小豬長得比湯姆漢克斯可愛太多了。當然我對這部片子其實也是略有微詞的啦,妳看Babe的角色雖然是男生,但那些輪番上陣扮演主角的小豬們明明都是女生啊!(咦,別問「妳怎麼知道」,難道妳沒看到牠仰過來露出肚皮的那個鏡頭,那可再清楚不過了哪!)要是嫌男小豬的蛋蛋夾在兩腿間太刺眼,有礙攝影機緊跟在牠屁股後面拍攝英勇奔跑的姿態的話,那為什麼不乾脆把Babe的角色設定成女生就好了?難道是怕牠會像《男孩別哭》的主角一樣慘遭毒手嗎……
  哎,總之,那天當我正躺在客廳看第一千零一遍“Babe”的錄影帶時(旁邊攤著吃剩一半的海鮮比薩,這口味是經過特意選擇的,以表示對Babe的農莊朋友們的尊重),電話響了。
  「太過份了!太過份了嗚嗚~~」我的朋友C激動得幾乎哽咽。「今天我帶我們家的貓去打預防針結果正好碰到一個人去接他的貓出院妳知道牠為什麼住院嗎?因為那個主人嫌牠會亂抓東西所以要醫生把牠的爪子通通拔掉!」
  我頓時頭皮發麻。我在書上看過對這種殘忍手術的描述,還有一張仍在麻醉中尚未清醒的貓四隻腳都包著繃帶、旁邊放著剛切除下來血跡斑斑的毛爪指肉的照片 ──用簡單的比喻來說,那就像是不但拔掉妳的指甲,而且還把妳的手指腳趾全都剁掉一截。那本書的作者(也是一名獸醫)大力譴責這種不人道(或者說貓道)的對待,而我則把那一頁用釘書機釘了起來,不敢再去看到那隻可憐的貓。
  「我是說,會抓東西本來就是貓的天性不是嗎?」那個混蛋可以替牠買磨爪柱、可以替牠剪指甲、可以訓練牠、或者若是嫌麻煩不如乾脆去買隻玩具貓來當寵物……在我們想出了一百種可以不傷害那隻貓的其他選擇之後,C悲憤地繼續說著。「如果不能包容貓的天性,那當初為什麼要養牠呢?還有那種獸醫也太沒良心了,我再也不會帶我們家的貓去那裡了!」
  我同意。C還把那家獸醫院的地址電話都給了我,要我廣為傳播,號召大家一起抵制這種沒愛心的醫生。掛下電話,我心情沈重地解除了錄影機的暫停鍵。即使被壞心眼的波斯貓抓傷了鼻子,但我想Babe一定也能贊同我朋友C的立場吧!
  不到三分鐘,電話又響了。
  「我真的快受不了,受不了了嗚嗚~~」我的朋友D也是快哭出來的樣子。「我家樓下的那一戶居然把他們的大狗帶去割掉聲帶了這一個多星期我都不停聽到牠用那種像哮喘一樣的聲音在『叫』天啊牠好像不懂自己已經變成啞巴了還是一直乾吼著聽得我真的快發瘋了……」
  我眼睛盯著暫停畫面上那對驕傲認真的牧羊犬夫婦,啞然地點點頭。那種聲音我也聽到過,讓人沮喪胸悶得當場要氣喘病發作一般可怕的聲音。
  「我是說,吠叫本來就是狗的天性不是嗎?」在我們也想出了一百種可以不傷害那隻狗的其他選擇之後,D悲憤地繼續說著。「如果不能包容狗的天性,那當初為什麼要養牠呢?要是我是獸醫,一定會把這種爛主人罵一頓趕出去的!」
  D也把那家獸醫院的地址電話都給了我,要我廣為傳播,號召大家一起抵制這種沒愛心的醫生。掛下電話,我不無愧疚地看著我們家的阿汪,決定以後牠亂叫的時候不要再那麼兇惡地罵牠了。
  這回我還來不及去摸遙控器,電話就又響了。我的朋友G簡直泣不成聲,不過我想我知道原因。
  「……是我男朋友,他又去跟別的女人亂睡了……」果然……「而且這一次對方好像還懷孕了……」哎呀,不妙。「他說沒有辦法,他愛的是我,可是這是他的天性,他就是忍不住會去跟別的女人上床,如果我要跟他在一起就必須接受這一點……」
  關於G的困境我已經不陌生了,儘管同情卻也愛莫能助,事情的複雜性有點超出我幫得上忙的程度,嗯,我想G是男人這一點大概也是部分原因吧!不過今天我似乎不會那麼無言以對了──
  「呃,這樣的話……」我看著手邊剛抄下來的那兩支電話。「有兩個地方或許可以幫你解決他的『天性』問題……」


('0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