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

關於我的二三事信箱。留言隨手貼臉書粉絲頁(aNobii 太爛了所以舊書架現已停止更新)。
聊書聊電影的 podcast「連連看」(另在 Castbox 可以找到連連看之前的舊集數)。

2008/11/15

【血之狂想Bloody Fantasy】奇幻小店系列

A.好自在糕餅店

  黑白糢糊還有點跳動的影像,卻完全有血的色彩、質感、重量。和腥黏。
  那女生在銀幕上邊和男同學若無其事地交談邊侷促地去摸裙子底下,我頓時覺得手上一片溼涼紅污和腥味。
  臥室滿地上有暗漬的白色長方塊,大家一定很感激鏡頭既沒用寫實色澤也沒纖毫畢露地去照衛生棉吧。(因為那其實不是什麼衛生清潔開胃可口的景象對不對)
  結果後來還真不開胃可口啦。她拿著剪刀/進浴室坐下/雙手接近下身/臉上出現疼痛表情/手中多出一大塊暗暗濕濕的軟韌可疑物體。
  我拚命提醒自己那是剪接搞的鬼,仍然覺得牙齒骨頭指甲毛髮都在發酸。戲院整片倒抽一口氣式的沉默。可我又背脊冰涼發麻地笑著,簡直比聞見麵包店千百麵包齊出爐的噴香還要熱呼。
   令大家倒抽氣抽到地層要下陷的畫面繼續在進行著。她高高興興滿手污漬地把那塊不明物體切片,高高興興地放進烤箱烘成餅乾,再高高興興很嫻淑狀地端去教室給嘲笑過她屁股後面弄髒一塊的男同學和男老師吃。(她莫非是清華交大之類的學生,我看著男女比例如此相差懸殊的環境忖道)
  他們倒是吃得很開胃可口的樣子哪。——可我們又沒做過什麼呀,坐在我四周的男生們鐵這麼委屈不解地想著。
  我趕快記住了這默片唯一一行字幕的一個生字回來查:uterus,子宮的意思。(嘶——又一陣發涼發酸的劇痛。只是剪接,我告訴妳只是剪接嘛)
  反正這「好自在」沒人會拿它來做衛生棉廣告的啦。張艾嘉不緊緊抱著她的奧斯卡昏倒才怪。

*附帶說明「好自在」New Freedom是一部很酷的短片啦,一九九三年美國出品,Camera Obscura導演。


B.湯姆克魯斯陪你喫茶

  報載:美國某男子於看完電影「夜訪吸血鬼」後,持刀殺傷睡夢中的女友並吸吮其傷口流出的血。
  多麼可怕的浪費呀,這是我恐怕不很有道德感的立即反應。
  「可是說不定這才是真正具有吸血者良心的想法呢」,我體內的熱血很血性地表示了對我的支持。
  「至少,妳看那傢伙多笨得囂張啊,居然一下子刺了他女友好幾刀,他有那麼多張嘴去同時照顧到那些傷口嗎?還不是害很多血就這麼白白流掉、乾掉了!」床單很氣憤地加註說明。「虧得那女子經期總辛辛苦苦地使用謹謹慎慎保證睡眠中也絕不外滲的衛生棉呢,這下可真漏得多了……」
  我在這片不滿的咕噥聲中若有所悟地插進嘴:「你們的意思是說,一個男友不如一片衛生棉?」
  「那還用講?!」群情激憤的樣子。
  不過也總還是有比較具吸血職業水準的男子吧,我拿起一片有翅膀有格又柔軟的超薄加長,想著。如德古拉伯爵之流的呀,人家不也挺像模像樣的。當然話說回來,我也得承認那畢竟是少數;吸血鬼實在並不是好當的呢,君不見連親愛的湯姆偶像都還要先被罵得狗血淋頭,最後才勉力過關的。
  至於其他也可能為數不少的心嚮往之者,還是請大家不要技藝不精就沒事拿女友、老婆等等的來開刀吧。丟人現眼哪。如果你真的饞成那樣,聽所有吸血行家的推薦,試試方便實惠的衛生棉茶包吧!量多、經濟、好沖泡,一包可以喝很久!


C.瑪麗的小酒館

  走進瑪麗酒館,就可以看到抱著她那隻也叫馬利的貓的瑪麗,笑吟吟地對每一個客人打招呼。
  馬利是隻被閹過的健壯公貓,至於瑪麗的個人病歷則無人知曉;但據一些居心叵測的傢伙不時繪聲繪影放出的耳語,瑪麗是個穿女裝或變過性的男人。
  不管那是不是生意競爭對手的詆譭手段,也不管流言傳得多震天價響,瑪麗酒館仍然挺門庭若市地存在得好好的,瑪麗也仍然每晚扭動著她健壯的腰身在店裏川流不息。
  店裏當家的就只有瑪麗和馬利;穿女裝的瑪麗是酒保、侍者、出納、清潔工,不穿女裝的馬利則負責被人觀看、提供話題、調節氣氛的餘興功能。
  據悉,瑪麗對篩選客人很有獨到的一套,比方說,她的私房酒單。
  初來乍到的客人,當然要點瑪麗聞名遐邇的獨家「血腥瑪麗」。
  然後,聽說瑪麗就會笑吟吟地俯過身來(身上混雜酒精與某種難以言喻的體味),塗得血紅的嘴唇親切地吐出類似下列的字句:「今天有經期特調喔。」(一個從未經證實的故事指出,只有一次這句話完全沒收到應有的第一時效,因為某冒失鬼把經期聽成星期。)
  不用說,「經期特調」的血色特紅,番茄汁(?)的味道也特別腥鹹。
  如果你抱怨今天的酒太苦太猛,瑪麗只會淡淡地回一句,說是吃了經痛藥的關係。
  若是酒色曖昧、口感混沌,則很可能是「血腥瑪麗PMS」。
  如此這般。
  總之,經汰換剩下來的忠實常客對瑪麗的生心理起伏曲線圖都相當熟悉,彼此之間也有某種特別親近的連結、共同體之感,彷彿大家都是寄於同一宿主身上的吸血跳蚤。
  而日前最新最具震撼力的消息驚動了整個酒館業界,就是聽說瑪麗要在店裏多添一隻當然還是叫碼荔的健壯母狗了!
  所有跳蚤酒客們開始全心期盼酒單上出現「血腥碼荔」的那一天……
  當然那要喝就並非那麼容易的了,畢竟碼荔的週期和瑪麗會是大不相同的。


D.地震觀測、火山記錄、天氣預報及其它

  每月至少有一個星期我會好專注好認真地翻遍所有報紙的星座運勢欄,誠懇虔敬地冀盼我極度渴望並需要知道的事項會奇蹟般出現……
  可不知是否因為奇蹟已經被基督教申請走專利了的緣故,我從未在據稱邪門歪道不登大雅的星相裏找到我希求的東西。愛情財運工作學業家庭,大家為什麼苦口婆心說來說去儘是這些無關緊要的事,實在不很明白哪。
  我照例氣餒地丟開報紙,抱著隱隱發脹的小腹不無怨恨地瞪住電視上正在進行的氣象報告。明天東南西北部氣溫若干。降雨機率如何如何。海面小轉中轉大浪陣風幾級請船隻多注意。當螢光幕上開始一排排打出國外各城市的資料時我終於忍不住想大叫了,在惴惴不安於即將來臨的經痛的可能性之 時誰管多倫多下不下雪啊?!
  奇蹟究竟有沒有被註冊在基督教獨家門下尚待查證考量,但另一些東西的被壟斷倒是確切得多的事吧;比方說,為什麼從老師到醫生到科學家到算命仙都無法交代清楚經痛這種知識性、醫療性、科學性、神祕性等等無不兼備的現象?
  我當然知道我的生理週期遠不如「老忠實」噴泉乖巧聽話,不過比女人的身體更不規則的東西也所在多有呀,大家還不都很理直氣壯地繼續在研究火山、研究地震、研究這個那個?
  況且那些堆疊得排山倒海的資料、圖表、數據、理論、實驗、記載……恐怕都比計算安全期的公式還要不準呢。
  而我想知道的不過是這次月經來的時候會不會再痛得滿地打滾之類而已。
  「……獅子座:本週土星的影響增強,與其它星相衝突的結果,妳有很大的機率發生經痛。請儘量保持心情的平靜,並多穿橙色衣服(或用此色系熱水袋)以帶來好運。」(請參考附錄D-1)
  或者更炫的,在電腦上輸入妳的生辰八字身高體重血型學號等等等等,印表機一陣嘰嘎亂響,妳本月經痛的機率和級數(與估算颱風或地震強度的方法同一原理)就隨著命圖、流年及六合彩明牌一起出來了。
  ——親愛的任立渝先生,什麼時候來報報非中央發佈也不主流的氣象啊?


D-1附錄:測經痛系統Beta版

  牡羊座:雖然傳統上這個星座掌管的是頭部,但此一傳統顯然未考慮到子宮與其它器官之間的互動關係。請慎防經痛併發頭痛的可能性,以及經痛藥與頭痛藥一併服用後副作用產生的可能。
  金牛座:不要因為書上說妳們的忍耐承受力大大高於其它星座就假裝經痛不存在,甚至原諒大家都忽略或被教導去忽略經痛之存在的這個可鄙事實。要知道,醫界花在治療陽痿上的心力和金錢都遠遠超過對經痛的注意。
  雙子座:由於妳的雙重人格,使得妳受經痛襲擊的機率也加倍;得注意的是止痛藥不可吃雙倍,值得慶幸的是疼痛度倒沒有也倍增的危險。
  巨蟹座:如果別人隨意把妳的情緒化歸因於經前症候群,請不要猶疑,儘管大聲罵回去。他們當然不可能懂得月圓時妳體內來潮之轉為驚濤駭浪的險惡可能性。幹嘛還對他們溫柔客氣?
  處女座:我知道妳的急救箱裏向來各式藥品一應俱全,這也就是命運的弔詭所在吧!因為妳是本週經痛發生機率最小的。恭喜之餘,請容我再次提醒,如果沒痛就不要太緊張地還是忙著吃藥。
  天秤座:經期正給了妳平常的懶惰一個好藉口,只要不痛,就好好地去利用它偷閒打混一番吧!至於如果又痛了也別太沮喪,下個月(下下個月、下下下個月)還有機會的。
  天蠍座:打坐、冥想等等也許不能緩解經痛,但或可稍稍平息妳足令鬼哭神號的怒火。不過話說回來,妳若真的氣到想摔東西拆房子之類的也沒啥不好,我們正需要更多能強力表達憤怒的女人。
  射手座:相信妳在經痛而男友或丈夫(這是指如果妳是異性戀者)根本漠不體貼的時候,尤其能體會到妳養的狗狗或馬兒有多可愛。我完全同意。
  魔羯座:凡事謹慎踏實的妳,有不夠樂觀的傾向。如果這個月居然真的沒痛,也不用疑神疑鬼啊,這世界畢竟還不是那麼黑暗的。
  水瓶座:妳的經期很可能正如妳本人的行蹤般捉摸不定,但不幸的是,在「痛」這件事上倒沒太多與眾不同的餘地。不如容我建議,把妳在經期格外茂盛的奇思怪想寫下來可好?
  雙魚座:妳當然可以理直氣壯地對那些老愛說妳擅長幻想的半調子星相學門外漢講個明白:經痛可不是隨便想想就可以解決的事。如果妳覺得花費口舌向他們解釋太累了,那可否容我建議妳參考參考我上述對水瓶姊妹們的建議?


(95/04/23中時晚報副刊)



【題解】關於《月經》

  記得在很久很久以前(也就是上個世紀末的某年某月某一天),同學告訴我說現在有了一樣奇怪的新東西叫做World Wide Web,可以在上面放文字、放圖片、連結來連結去的……我聽了半天還是不很懂,但是因為她提議可以在這個怪東西上寫些怪東西而且又因為她想出的名字——月經——實在太棒,於是她(指的是《月經》,不是我那個同學)就誕生了;不過大概是四物湯喝得不夠任督二脈沒有好好打通,創刊號出來後旋即宣告停經。後來又過了幾年,《月經》以「家庭手工」的方式重出江湖(花兩天時間啃完一本教人用html的書就開始寫homepage)混了好一陣子,然後又跟另一個頗有歷史及規模的網路刊物掛勾……哦不,是友情結盟了好一陣子,當然其間也斷續停經過不止好一陣子。光陰似箭歲月如梭,當時一起做《月經》的傢伙多已做鳥獸散(比較好聽的說法是各奔前程啦),刊物的內容在輾轉搬過幾次網址之後大多也連不上了;現在選出其中【血之狂想】以及【食食樂俱樂部】的一些文章放在這裡算是紀念吧(嗚嗚好悲慘的詞啊~),希望有一天《月經》能再度來潮……(嗚嗚別從此就進入更年期了啊~)

沒有留言: